2018/12/15

打工(Working) - 長野


第九站:長野


環境

  泡の湯,位於長野松本市的白骨溫泉區,雖處深山但有巴士可抵達,離市區車程約半小時。白骨溫泉在指定的泉源可飲用,旅館有著僅存不多的露天混浴池,屬於偏中高價位的溫泉旅館。

  住宿分別住在兩個地方,員工宿舍以及旅館內,一開始是住在員工宿舍,後來因宿舍客滿,要給長期員工住,所以我搬移至旅館內,後來同事休長假又多出個房間才又搬回去。員工寮就再旅館旁,兩層樓,一旁皆是樹林,秋季望向窗外就是美景。館內則是住在本館二樓客房,客房確實比較享受,窗外就能看到楓樹跟一旁的露天溫泉,出勤也很便利。

  工作負責的範圍太廣,常在館內四處奔走,也算是有把館內摸透透。旅館曾重新裝修過,新館是現代加和式風格較為新穎,本館完全就是純和式風格,且具歷史,走動時木板還會發出吱吱聲響。最具特色的就是室外混浴大露天溫泉,但泉溫在三十八度左右,建議先在室內泡熱身子再入露天溫泉。


工作

  出勤時間固定,也是中拔け型態,因著裝和服而需提早準備,並且要於十分鐘前到位,實際工作時間遠比打卡還長。工作內容主要是接待,包含客人的迎接、館內導覽、點心服務等,晚、早餐時段則是餐廳外場服務,介紹餐點特色內容物等。

  早上五點半抵達更衣室著裝和服,穿兩次當練習,六點半前打卡上班,前往餐廳準備早餐包含和式及西式、帶位,簡單跟客人介紹菜色、提醒注意事項。顧客用餐後清掃、整理,接著準備下午接待要用的茶點跟手巾,上午時段就結束。

  下午一樣提前一小時著裝,三點前打卡上班,一開始的工作是接待,客人從進館就有一套固定流程,從門口的正座迎接開始,接著移動至接待大廳介紹、說明館內設施以及提醒注意事項,說明結束後帶往入住的房間,填寫入住資料的過程中會暫離準備茶水點心,奉上茶水後會確認有無過敏原、用餐時間、浴衣尺寸、早餐樣式選擇等細項,導引結束後接待人員有半小時左右的晚餐時間,緊接著就是顧客的用餐時間,先帶位接著依序出餐,且每道菜都需做介紹,直到用餐結束。

Ⓐ 旅館外觀
Ⓑ 和服配件
Ⓒ 宿舍外觀
Ⓓ 筆記群


生活

  第五間溫泉旅館,制服是和服,和服美觀但麻煩,出勤前要提早著裝,第一天有前輩教學示範,接下來只能靠自己練習著裝,看了不少次的影片教學。早晚還需要區分,加上夏、秋換季一共穿了四套。

  第一天就收到飽滿的和服配件包,打開不意外看到超級多的內容物,配色還蠻好看的。但喜悅只有一瞬間,接著就開始在意穿搭的順序、緊度、長度等細節,第一次自己整套著裝就花了我四十分鐘,就算每天練習,熟悉後也至少要二十分鐘,移動困難就不用說了,正座才實在是一大考驗。

  打工族剛好有位是同年紀的,其他都是工作多年的姐姐們,對於服裝及對客人的應對要求很高,此外工作上要注意、要記的筆記多到一度想放棄。還好多虧大家的幫助,不僅細心的講解還讓我可以錄音,而我就是一直透過錄音反覆練習,撐了過去,一個禮拜後終於獨立,前輩們原本還以為我撐不下去,還好堅持住了。

  因人手不足,最高記錄是連續十四天出勤,休假日實在是少得可憐,兩個禮拜有個一天已是奢侈,且一天還是前日半天跟後日半天的組合,外出難度極大,無法跑太遠。還好地處山區附近秋意濃厚,景色還算漂亮。

  雖然工作上前輩們非常嚴厲,但其實她們下班後都是很親切的大姐姐們,只要肯學她們都很願意教,而上工立刻認真敬業的態度讓我很是佩服。多虧這份工作的魔鬼訓練,讓我日文程度、接待禮儀上都有大幅提升,可以說是最累但最有成就感的一份工作。


薪資

  リゾートバイト網站上的職缺,時薪較高,工作時數長。供吃、住,但僅中、晚兩餐,另有員工寮。時薪計,時薪為1020日圓稅前,工時超過八小時時薪則為1275日圓稅前,公司申報外國人稅率,實領會扣除兩成稅率,扣除部分於一月申請退稅。


感受

  此份工作是最高壓的環境,讓人又愛又恨,停留的一個多月,遇到的挫折讓人身心非常疲累,為了獲得肯定,一度想放棄的念頭反而變成了動力,心想放棄了我絕對會看不起自己。前輩們的肯定也讓我漸漸重拾自信心,當有自信時,做事自然順利許多。

  比較黑暗的一面是關於職場霸凌,受害者雖不是我,但卻也是我周遭的人,看著他一直默默承受著語言暴力,偶爾卻只能用挖苦自己的方式排解尷尬,透過表情都不難發覺他的難受,或許對方覺得無傷大雅的冷言嘲諷,其實字字句句都是傷害,再好脾氣也是會受傷的。


整理

泡の湯
職缺
リゾートバイト
時段
06:00~21:30 ()
著裝
和服
時間
一個月
薪資
時薪
語言
日文
地點
白骨溫泉
飲食
供膳
交通
尚可,有巴士站
類型
溫泉旅館
住宿
員工寮及住館內單人房
接送
工作
接待、餐廳外場

Ⓐ 露天溫泉
Ⓑ 和服夥伴梨香
Ⓒ 宿舍內
Ⓓ 旅館門口區
Ⓔ 講解區
Ⓕ 客房住宿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