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0

打工(Working) - 島根


第四站:島根


環境

  斐乃上莊,位於島根奥出雲町,斐乃上溫泉是鹼性單純溫泉又稱美人泉,地處深山,前往的電車中,可看到櫻花隧道。但離最近的車站開車至少二十分鐘以上車程,所幸旅館外就有公車站牌,梯次少但至少還能去市區購物。

  住宿沒有另外的員工寮,而是在館內,與客人的房間有區隔開,位處一樓入口旁,內裝就跟客房沒什麼兩樣,只是中間多加裝拉門隔成兩間房。房間對面就是客人共用的休息空間,出房門就可以看到客人走動。偶爾會因為穿睡衣被客人認出而覺得害羞。

  工作分二樓客房區跟位處新館的廚房、餐廳區。客房有西式跟和室房,但因位處深山,不管哪種客房,每天都會遇到蟲蟲危機。另外,廚房規模頗大,各區域劃分清楚,衛生管理執行得很徹底所以是個乾淨清潔的環境。餐廳部分有分和室及一般用餐區,和室幾乎都用於團體客、指定客,都擺有我喜愛的花卉裝飾,偶爾會參與裝飾。


工作

  工作日早上時間不固定,中間休息一小時,一天上足八小時,早上在客房整理,中午才接著前往餐廳工作,較晚出勤則是會在餐廳待到晚上。如遇到早上七點出勤,就是負責留宿客的早餐。顧客最晚會於十點退房,九點就要前往客房區準備,先退房的客房先整理。整理完接著前往餐廳,中餐時段主要接待日歸散客的用餐,如遇到較晚出勤,會留到晚餐時段,供留宿客用餐。

  客房區有分西式及和式房型,整理部分包含:被單送洗更換、室內外打掃、廁所清潔、預約房準備、備品整理,被單的更換不管是西、和式都是我首次嘗試,帶我的橫山經理功夫了得,整齊且快速,邊指導我注意細節。另外,打掃最特別的就是要拿膠帶沾黏隨機出現的臭蟲,其他有著各種用途的清潔劑,清潔要求徹底,像是鏡面不能沾到任何痕跡。收尾就是下午入住房的準備,基本的盥洗用品、浴衣外掛、甜點及飲用水等,最後再由管理人員徹底檢查、確認。

  早中晚餐都是在餐廳當助手,中餐由於有投幣式點餐機,應對最為簡單,但人數眾多也最為繁忙,我負責小菜、餐具的擺盤以及叫號,早晚餐對應的是留宿客,晚餐有時會有團體客,餐點是事先預訂,會在下午就陸續準備,然後用餐時段負責迎接及出餐。

Ⓐ 玄關櫻花
Ⓑ 餐廳區
Ⓒ 三井野大橋
Ⓓ 橫山經理


生活

  首次挑戰溫泉旅館,工作的地方非常鄉下,連巴士都是迷你巴,很難看到年輕人,旅館的客人群也都年長人士居多,移動到市區雖然頗遠,但價格還算便宜,單程兩百日幣而已。

  打工族只有我跟另一位日本人,很巧的是我們都是為了美食而旅遊。帶我的是位客房經理,非常專業仔細,房務乾淨俐落,但她強項不僅是房務,廚藝也非常強,在餐廳也是主廚的左右手。與其他同事聊得來的,會一起休假出遊,甚至受邀去她們家稍作打擾。

  由於實在太過於鄉下,巴士班次少的可憐,同事開車方便許多,他們也很熱心有空就帶我四處晃景點,也看了不少美景。印象深刻的是同事鼓吹之下,我嘗試喝了神仙水,味道實在詭異,久久無法忘懷。當然每次外出都少不了吃美食的行程,有些店家果然還是要在地人才知道。至於沒出去的日子就是在館內學習新培養的興趣插花。

  平常住宿是住在旅館內,房間就跟客房沒兩樣,只是跟隔壁只有隔一扇紙門,生活下來感覺很不像住單人房,隔壁在做啥其實都知道,沒什麼隱私。另外出房門就會遇到客人也很特別,但也因為都在室內很是暖和。

  溫泉可以天天泡,這優點讓我馬上愛上這份工作,可惜的是年紀偏高不僅是客人,連同事們也是,很明顯的年輕人都外流,幸運的是大家都很可愛,原本還擔心會有溝通上隔閡,結果擔心是多餘的,幾乎人人都很健談,也會熱心地教訣竅,是容易愛上的純樸地方。


薪資

  在ボラバイト網站找到的第一份旅館工作,供餐及住宿,採時薪制,時薪為七百五十日圓。


感受

  這份溫泉旅館的工作對我後來找工作的方向影響不小,除了特別想做的工作外,都優先找溫泉旅館。首要原因當然就是天天泡溫泉這點,雖然停留一個月時間並不長,但也確實讓我膚質好了不少。其次就是真的很省錢,生活用品幾乎都有,不用另外購入。

  之前就有聽過這邊是鄉下地方,一度很擔心的我適應得還算快,意外發現自己很有長輩緣,接受了不少善意。透過聊天可以發現,年長者們的孩子們都在外打拼。但其實他們是需要人陪、需要你一句簡單的關心,他們自然就會對你露出慈祥如祖父母般的笑容。


整理

斐乃上莊
職缺
ボラバイト
時段
08:00~19:00
著裝
制服+圍裙
時間
三周
薪資
時薪
語言
日文
地點
奥出雲町
飲食
供膳
交通
尚可,有巴士站
類型
溫泉旅館
住宿
住館內單人房
接送
抵達車站後接送
工作
客房整理、廚房輔助

Ⓐ 迷你巴士
Ⓑ 食券機
Ⓒ 插花練習
Ⓓ 一餐內容物
Ⓔ 館內住宿
Ⓕ 今子家湯尼君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