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4

打工(Working) - 岐阜


第十站:岐阜


環境

  穗高莊山月,是間五星旅館,位於岐阜高山市奥飛驒温泉鄉,整條路上幾乎都是溫泉旅館,位處山區,離最近市區需搭公車,距離偏遠。旅館裝飾很日式風格,個人特別喜歡入口處的裝飾屏風。

  居住在旅館內,但與對面客房截然不同,該房濕氣明顯過重,長住肯定會傷身體,需將除濕機長時間開啟才能稍微舒緩。出房在館內走動時,需著裝浴衣當個偽客人,參觀內部時覺得裝潢風格頗為大氣。

  工作地點在餐廳,散客、團客在不同樓層接待,我負責的是在散客樓層,包廂佈置的非常用心,非包廂的裝潢就很普通。廚房不大,只能算是個中繼站,餐點都會在別樓層事先準備,廚房人員只會在出餐前做最後收尾動作。


工作

  勤務時間依舊是旅館業常見的中拔け,這間旅館是所有旅館中休息時間最久,但工作時間最為固定,只有第一天為了學習而時間不同,其他皆是上午及晚上各四小時,工作內容較單純,負責餐廳外場部分,只有早晚餐部分,鑒於有先前的類似的外場經驗,特別快上手。

  餐廳部分也是分團體跟散客在不同樓層,期間我只負責散客部分。留宿客的早餐準備是從早上六點開始,一抵達廚房就將準備好的食材開始陸續擺盤,中央廚房也會持續出餐,通常早餐部分還有自助吧,包含水果、飲料等,七點客人抵達前擺盤完畢,接著就是客人的帶位,用餐最晚會到九點,收拾後準備晚餐用具直到十點結束。

  晚餐的部分是從五點開始準備,備完湯底以及確認菜單後鋪上防塵宣紙,接著準備迎賓,陸續帶位、上茶、出餐,出餐時稍做菜色介紹,並且收拾桌面用完的餐盤,用餐持續約至九點用餐完畢,收拾完即可下班。其中最特別的是司機的菜色,菜色不能有半點酒精成份,也不允許點含酒精飲品,因酒駕的連帶責任其中一項就是包含住宿旅館。

Ⓐ 接待區造景
Ⓑ 和風掛畫
Ⓒ 玄關旁裝飾
Ⓓ 旅館字畫


生活

  第六間溫泉旅館,下午長達七小時的休息時間,由於交通不便,幾乎都拿來補眠。員工住宿的房間入住就覺得不舒服,異常潮濕,很難想像在乾燥的日本居然要將除濕機開整天,除濕機的水還以非常快的速度滿上,需要到早晚倒水。原本極度不舒適的環境在不斷地除濕後,終於房內舒適感提升許多

  接待的建築裝潢倒是很用心,雄偉的裝飾不在少數,和室內的物品也都很別緻,樓層間的展示物品我也都蠻喜歡的,甚至畫作、造景都很雅致。短短的兩周沒什麼外出,倒是把旅館逛得很徹底。

  餐廳共有兩個樓層,我是負責非團體的客人樓層,期間一直跟我搭配小林姐是個很有個性、超活潑的姐姐,雖說也有其他同事,但她讓我印象最深刻,她就算語言不通也可以很活絡的跟外國客人聊天,這點我道行還不夠,實在佩服。再者她對我實在非常的貼心,不管是工作上的指導或者是工作結束後的喝一杯。

  其他樓層的同事雖然沒機會一起工作,但吃飯時間時也會一起聊天,我算是很幸運的人,遇到親切的人非常多,大家也都很好聊。另外交通雖不便但大家都會幫我採買生活用品,讓我舒適的宅在旅館。

  但是偶爾也會有意外插曲,像是同事間工作上起摩擦,就在廚房內吵架,當時真的讓外場的我嚇到,畢竟客人也聽的到,實在是不專業。公司還因為這事件辭退員工,讓我見識到他們對工作的重視。又像是原本有機會轉工作簽,但另有目標的我選擇了婉拒,如果這份工作是在最末站,或許我會考慮簽下去。


薪資

  在ボラバイト網站上找的最後一份工作也是旅館業的最後一份,供餐宿及交通費,直接住在旅館內,時薪計,時薪為七百日圓。


感受

  前一間旅館的魔鬼訓練看來成效不錯,才短暫停留半個月,讓這間旅館有意願讓我轉為契約員工,開的薪資條件與網站差異太大,我一度反覆確認了一下。公司也給我足夠的時間考慮,我確實心動過,但經過反覆思考後,最終還是決定回絕。

  秋季入冬,室內外溫差極大,全館開著空調很是暖和,期間幾乎沒甚麼外出,就算出門也只是鄰近處散步。結束工作後,出發前往下一站時,在山上很幸運的遇到初雪。看著初雪,沒有啥浪漫的想法,倒是思考著這裡我會再來嗎?也就在此時決定了,我是很有意願再次前往此處,但卻是作為客人。


整理

穗高莊山月
職缺
ボラバイト
時段
06:00~21:30 ()
著裝
制服+圍裙
時間
兩周
薪資
時薪
語言
日文
地點
高温泉
飲食
供膳
交通
不便,遠離市區
類型
溫泉旅館
住宿
住館內單人房
接送
工作
餐廳外場

Ⓐ 溫泉休息區
Ⓑ 喝一杯
Ⓒ 遠藤女士
Ⓓ 客房玄關裝飾
Ⓔ 晚餐擺盤
Ⓕ 沒停過的除濕機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