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5/31

其他(Other) - 關於我


LingTi (Emma)

  上班族一枚,偽工程師,真花藝學徒,趁超過年限前抓住了機會,在日本打工度假邊吃邊玩一整年,跑了四十七縣沒瘦到,身材倒是努力橫向發展。回國後持續過著忙碌的日子,在日期間的記錄就斷斷續續地在整理。曾在批踢踢跟背包客棧分享簡單的記錄,至今仍會收到詢問的訊息,能作為實踐者去解答並幫助到同為打工度假的同伴,心裡還蠻開心的。


  將開心化為動力,於是這個網誌誕生了,這期間陸續整理在日的記錄,內容漸漸詳盡,雖然過程有點緩慢,但也是我努力找時間敲出來的。網誌主要是分享,是依照我個人經歷、感受所撰寫,內容詳細將日本混了一年的所有大小事記錄在案,所以說不上是教學,頂多就是可供參考,建議是否適合請自行評估。

  我是2016前期申請,當時申請備料時公司續約在即,兩年約簽下去就超過三十歲,將失去這個機會。於是考慮過是否繼續過著穩定的上班族生活?還是換個模式跳脫舒適圈挑戰看看?最後我下了決定不續約,辭職專心準備,抱著就算落榜也要再次挑戰的決心申請,結果申請一次就通過,非常的幸運,現在想想,當時確實頗衝動,但這個決定我不曾後悔。

  申請備料,之前算是一關大魔王,理由書跟計畫書大概一直都是大家最困擾的,但我反而是這兩個最快搞定,可能是因為目標明確。現在擴充名額應該會簡單許多,只要有照遊戲規則,該有的附件都有檢附幾乎就能提高錄取率。網路上許多前輩們也都有分享備料重點可以參考,建議還是要做一下功課。

  2016 06月份前期名單結果發表,確認上榜後就開始行程的規劃。路線仍是照計畫書上的下去安排,只是將日期向後推,實際出發日是2017/01/23。一年期間其實很短,2018/01/23壓線抵台,非常不捨地跟日本告別,主因就是心境的愉悅讓時光飛逝,只好每年再多去幾趟,補補內心的不甘

  出發前,我會利用下班後空閒時間自學日語,直到工作順利交接完畢離職前都是如此,為了測試自己自學成果,還找了會話課加強聽說部分,另外也會參與日本人交流聚會(註1),所以出發前程度大概是從五十音成長到N3左右。在日一年聽力及會話應用確實重要,多虧全日文環境影響,回國檢測提升至N2程度。

  一年雖然跑了不少地方,所遇到的人事物可以說是挺精彩的,當中難免會有不順心的時候,但我這個人很簡單,只要吃到美食就可以轉換回好心情,可能日本真的很適合我,要能雷到我的食物還真是少數。要我說,適時紓壓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畢竟我覺得心情影響態度,態度好事情多能事半功倍。

  如果你看到了這裡,感謝你肯花時間閱讀我的碎碎念,但我還想多廢言幾句,有人問我這趟旅程有什麼收穫,客套一點就是說學會了許多事物,每多一項技能、工具都是賺到,自己成長了許多。白話一點我實在很想說,最大的收穫就是自我肯定加自戀。因為覺得努力邁向吃貨的道路的自己好棒,成就達成就是爽。


(註1:日本人交流聚會在台南,「TIL space 語言交流空間」,回國後訪談內容)

 Emma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