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3

打工(Working) - 沖繩


第一站:沖繩


環境

  伊芸農園位於大宜味村,是夫婦倆經營的有機農園,位處沖繩右上方,非常偏僻的山上,山中有大片土地都是夫妻倆的農作地。成員除了伊芸夫婦外還有一位為了學習技術一起工作的夥伴奥山先生,外加一群不怕生的貓老大們。

  住家都是由伊芸爸爸親手增建,室內除了夫妻房外有幾間空房供留宿用,室外有的鐵皮屋也是供農園工作者居住。共同居住者還有野貓十一匹,每次外出都會被貓奪取視線,但他們只有在餵食時才會理你。待的期間因室內房間仍有空位於是跟夫妻倆同住,房間就在隔壁,是個木造的空間,有最基本的傢俱,只是如果是夏天可能就只有電風扇能吹。

  工作時最常去的就是一旁簡易搭建有著遮雨棚的工作室,通常是與伊芸媽媽一起。其餘則是跟伊芸爸爸以及奥山先生往外跑,工作地點都會開小貨車前往,前往的路上就能看到各式各樣的作物,只是採收季節各不相同。期間最常遇到的就是薑,不同品種薑的採集地就跑至少三處以上,其次是香蕉,較偏遠處但占地超廣的香蕉園,但潮濕的環境蚊子異常的多。


工作
 
  工作時段固定,上午採集下午整理的作息,分別為早上八點半到十二點,中途休息三十分鐘,中午休息兩小時接著下午的工作兩點至五點。早上八點半出發前往工作地點,經過幾天觀察,出發時看到拿的籃子、工具就可以知道今天要採收什麼農作物。採收的部分都是跟伊芸爸爸一起行動,舉例兩個最常採的作物薑跟香蕉。

  薑的採集通常都要先除去雜草再開始挖掘作物,怎樣除草跟怎樣採收一開始都會細心教學,我也是邊觀察邊做。從一開始非常緩慢到熟悉後速度漸漸增快。香蕉採收則是需要到砍樹,原則就是要快狠準,一樣太慢到最後都只能幫忙提,順手後也砍了不少香蕉,但加上要搬運,回程的手感覺都不像是自己的。

  下午兩點後,跟伊芸媽媽一同在工作室作業,主要是作物清潔,光是兩周內處理過的薑大概可以堆滿臥室了。但不管室內還室外,由於是有機農場,沒噴農藥的結果就是會遇到一堆平常沒見過的蟲,面對突然冒出的蟲蟲們,從驚嚇到習慣或許也是種成長。

Ⓐ 工作室外
Ⓑ 高校體驗農業
Ⓒ 伊芸夫婦、奥山先生
Ⓓ 貓老大們


生活
 
  頭一站選擇純打工換宿,初次體驗農業生活,非常樸實,早睡早起。早上換上工作服後,跟著伊芸爸爸處理各種作物如砍香蕉樹、挖薑或除草,中途的三十分鐘休息是跟伊芸爸爸喝咖啡、吃水果閒聊的時光,下午則是跟著伊芸媽媽一起處理農作物的後續像是除土、選別。

  中午及晚上的休息時間,就是填滿肚子的時間,可靠的伊芸媽媽廚藝一流,每次勞動後最期待就是這餐會是甚麼菜色呢?厲害的是,這兩周內的菜色沒重複過又好吃,晚上還會配上酒,一同小酌聊天,一天的疲累就此消除。只是,每餐所製造的碗盤量不是蓋的,洗碗槽總是堆滿滿。

  工作之餘還特別學到了插花,後來成為了我的趣之一。另外,農園偶爾會有高校生來農業體驗,有來自大阪的女高生,也有來自東京的男高生,伊芸媽媽為了學生們料理的菜色更是豐盛。學生們都很有朝氣、活潑,我們一同用餐、工作,有他們的晚上很是熱鬧,一起唱歌、玩牌樣樣都來。

  休假時,夫婦倆開車帶我四處趴趴走,讓我沒閒在家中,當個十足的觀光客,我們一起去看水族館、逛海邊、吃美食、看夜景。然而最美的其實就在身旁,夜晚走出房門抬頭看,那無光害的星空。

  在沖繩的生活中許多都是我的初體驗,其中印象深刻的一次就是寄信,在郵局寄倒是沒甚麼問題,但是郵差騎著摩托車飛快的從門前經過,必須快狠準的攔下他說要寄信,這我就沒經驗了。看準時間都準備好的我,才發現最遙遠的距離就是他都經過了,我手才舉一半,我忘不了那在一旁大笑的伊芸夫婦。


薪資
 
  透過WWOOF網站找的打工換宿,就字面上意思,勞力換取住宿,雖無薪資但供食宿。


感受
 
  旅程的起點,為了後面的行程,停留時間不長,只安排兩周,夫妻倆及同事都很親切待人,一開始雖有點語言上的隔閡,但適應後逐漸好轉。知道我是初學者後工作非常細心指導,甚至工作之餘也會解說,讓我更加認識農業,不僅僅是需要體力的工作。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這種簡單的生活非常的有魅力,讓我這都市生活的孩子有種返璞歸真的感覺,就連同事也是從大都市辭去工作打算回鄉生活,嚮往田園生活自給自足,因此來這邊學習技術,對於他的決定很是欽佩。生活中與他們就像父母、朋友般,做為首站,是個很好的開端。


整理
 
伊芸農園
職缺
WWOOF
時段
09:00~17:00
著裝
私服或工作服
時間
兩周
薪資
語言
日文
地點
大宜味村
飲食
供膳
交通
不便,遠離市區
類型
有機農場
住宿
與農場主同住單人房
接送
抵達巴士站後接送
工作
作物採收、清潔分類、清除雜草


Ⓐ 古宇利大橋
Ⓑ 插花教學
Ⓒ 生魚片蓋飯
Ⓓ 美麗海水族館
Ⓔ 花牌教學
Ⓕ 下酒菜生山豬肉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