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2

打工(Working) - 大分


第二站:大分


環境

  原っぱカフェ位於大分由布院,車站步行約十分鐘能抵達,步行距離不遠就是觀光區,各國遊客眾多。是個熱門的換宿地點,打工人數一直維持有八人左右,餐廳老闆是位很有個性精通外語的龍次先生,打工的夥伴們來自各國,光我所遇到的就有法國、瑞士、英國、台灣、日本等。

  居住的宿舍離餐廳也是步行約十分鐘,套房規格,生活用品頗齊全,慣用品可於鄰近超市購買的,生活機能便利,周遭是寧靜的住宅區,一旁有居民用的半露天由布院溫泉可使用,下雪的日子很適合泡一下,身子馬上就暖和。

  工作地點的餐廳裝潢據悉是純手工,店內照片可以看到從零到有的過程,裝飾部分都是由鄰居們以及打工族們一起打造的,只要從外觀就可以發現,進入店內更是隨處可見手工的巧思。廚房是大家的工作場所,空間雖不大,但區域劃分明顯,各自負責的料理會利用時間差來調整使用領域,彼此很有默契,忙起來不會打結。


工作

  工作固定從早上十點開始,直到午餐結束收拾完約下午三、四點,實際工作時間不長。早上九點就會出發到餐廳,準備早餐吃完上工,十點一到各自開始準備負責的風格料理,先是準備需要的食材,確認自己的用料量,如不足明日用量就需採購,食材的採購是由老闆負責。

  首日遇到同樣來自台灣的張姓同事交接,他負責炸物,之後我所負責的料理就成了炸物類。固定常做的就是炸雞及拔絲地瓜、炸蔬菜拼盤。每個人負責出兩道菜以上,湯品是大家輪流著做,新料理需要經過老闆的試吃,確認後才能出餐。

  料理會先上第一輪,供第一批十一點用餐的客人,再陸續出第二輪之後的菜色。另外,如遇到節日也會準備特別的菜色。營業時間的結束由老闆取決,員工用餐過後,全員一起將餐具及料理用品清潔、擦拭、歸位,人數眾多的好處就是分工起來可以非常快速的解決。

Ⓐ 佑樹君晚餐加料
Ⓑ 留言板
Ⓒ 餐廳菜色
Ⓓ 餐廳內裝


生活

  同樣是打工換宿,這站停留較多天數,休假往別縣市跑。特別的是餐廳經營模式,像是客人自行決定餐後付款的金額,打工的夥伴們準備各自拿手菜色,所以時常會出現各國的家常菜,每天菜色都很豐富及變化,當然也會先通過很有個性的老闆審核,看能不能出餐。

  中餐時間結束後就是我們打工一族的用餐時間,剩下的是我們要吃的,我們可是每道菜都很用心去料理,讓我每天都很期待用餐時光,有時還會希望客人不要都夾光。其他時間都是自由時間,餐廳晚上會營業夜間咖啡廳,由於餐廳可免費上網,大家自然聚集在一旁的休息室。

  晚上咖啡廳結束營業後就是晚餐時間,基本上是老闆準備幾道料理,但夥伴們常會加上自己拿手菜,讓菜色更豐富,如果遇到新人抵達時菜色更會變成派對模式,超豐盛及豪華,還會配上酒,大家邊吃邊聊時間過的都特別快。

  室友是日本的美大畢業生有希子,時常用繪畫記錄生活中大小事,她告訴了我不少非觀光景點的私藏景點,邊聊天邊散步是我們下班後常做的事,誰叫我們每天吃好料,迫切的需要運動一下。後來獲得了單人房,雖然沒住一起,偶爾還是會去串門子聊八卦。

  這邊讓我從一個料理初心者等級晉升了不少,期間學了不少料理,甚至飲料也學了不少調法,要多虧大家都不藏私,共有的分享自己拿手的料理,印象最深刻大概就是因大雪暫停營業時,大家一起純手工製做烏龍麵,大家玩著音樂,踩踏著麵團的畫面,我依舊清晰的記著。


薪資

  在WWOOF網站找的另一份打工換宿,也是勞力換取住宿,無薪資但供食宿。


感受

  這間餐廳算是我所有工作中特別喜歡的一個點,最吸引我的一點就是讓顧客決定付款金額。曾經擔心過餐廳這樣能長久經營嗎?但在這期間遇到的客人們素質讓我很是意外,對此心中自然有了答案。只是這種經營方式來到台灣,能否長久經營就又是個問號了。

  第二站停留時間較第一站來的長,待了一個月,與同事相處得還算不錯,離開時流下了不捨的淚水,但四處漂流的日子才剛開始,必須適應分離。餐廳在我行程中算長時間停留,期間辦理了許多來日必需品,很慶幸選擇了鬧區,對應外國人經驗豐富,效率相較其他縣高到很是滿意。


整理

原っぱカフェ
職缺
WWOOF
時段
10:00~16:00
著裝
私服+圍裙
時間
一個月
薪資
語言
日文主英文輔
地點
由布院
飲食
供膳及食材
交通
便利,近JR
類型
自助餐廳
住宿
雙人及單人房員工寮
接送
工作
料理炸物


Ⓐ 晚餐菜色
Ⓑ 瑞士情侶Hanna、Ricardo
Ⓒ 薰子手繪
Ⓓ 上班遇雪
Ⓔ 送別會
Ⓕ 宿舍一角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