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2

打工(Working) - 兵庫


第十二站:兵庫


環境

  ちくさ高原スキー場,位於兵庫ちくさ高原,冬季主要經營滑雪場,離最近的公車站牌開車至少要半小時,因距離遙遠,食物的補給需要一周下山一趟。比起兵庫縣市區,離鳥取縣市區反而更近。

  住在離職場步行約五分鐘路程,多棟組成的別墅,一間兩層樓,樓上為寢室,樓下為餐、廚、衛空間,三人一間空間剛剛好。外面因幾乎曬不到日光一直處於積雪狀態,一旁有上下坡,但日照的關係融化後地面非常滑,步行五分鐘路程一不小心會變成十分鐘。

  工作地點是在滑雪場的餐廳,在滑雪用品承租處的上方,餐廳視野不錯,透過窗戶可以直接看到主要的滑雪道。廚房是開放式,整齊明亮,料理過程透明。下班後往樓下換裝,就可以直接前往滑雪場練習。


工作

  上班時間固定為八點,但下班時間不固定,全依當日來客量決定,最長不會超過八小時。來客少的時期會有大量休假,曾一周休到三天。主要工作場合是在室內的餐廳,工作是負責客人中午時段的點餐、供餐等餐廳全部業務。

  項目非常廣泛,由外至內,廁所打掃開始,分室外及室內,接著開始做餐廳的清潔及燈油補充,之後就往廚房移動,將大型設備設定好,之後接著櫃台的收銀機設定,設定完畢緊接著就是開始備料,備料包含各種料理的配菜、調味、炸物等。

  備妥備料後就是去廣播餐廳已開始營業,由於沒有投幣式點餐機,客人會依序排隊點餐,接收到點餐內容後,大家會開始分工處裡麵食、飯類、炸物等,擺盤後前台出餐,客人會經過甜點炸物區,可自取,流程直到結帳,客人都在一條線上。用餐時間會持續到兩點左右,收拾完畢就可下班。

Ⓐ 顧客堆的雪人
Ⓑ 一條龍模式餐廳
Ⓒ 夜間滑雪場
Ⓓ 冰柱


生活

  剛開始抵達時看到的雪皆是人工雪,天空不作美,遲遲未下雪,來客數也稀少,幾乎常常被放假,一周大概上個四天班還早退,直到聖誕節當天才下起雪。遇到下大雪時來客量就會爆增,但如遇到下雨天來客則會減少,完全是靠天吃飯的行業。

  滑雪場打工的好處當然就是免費滑雪了,下班後有空就能滑,我是從零開始需要教練,同事們很熱心的指導,我由雙板入門,後來挑戰單板滑雪板,個人比較喜歡單板,上手更快更好玩,當然也摔了不少次,還好最後成長到能自己玩的程度,已經滿足了。推薦最好是大雪過後來滑雪場,軟綿綿的雪是最好滑的,摔倒也不會太痛。

  時常會看到小朋友們各個選手般的滑雪英姿,內心滿滿佩服,同事、室友們也都是從小就會滑雪,個個身還絕技,願意陪伴總是摔個四腳朝天的我實在讓人很感動。

  在這平均零下的環境,保暖的方式真的很重要,我是看到室友才發現毛毯應該蓋在棉被外面。燃油的暖爐可說是我的最愛,就是要一直按延長很麻煩,睡眠一直三小時中斷一次,但如果不延長就等著氣溫驟降,身體會自動冷醒。

  住宿的地方是別墅,距離上班地方對我來說是個遙遠的距離,有段上下波的積雪,如遇到下雨天最是討厭,雪一融化超容易打滑,雖然有特別買雪靴,但我走路還是得小心翼翼,但身後的同事完全如履平地般的快速從我身旁走過,完全跟不上他們的車尾燈。


薪資

  リゾートバイト網站的職缺,供食宿三餐及員工寮與交通費,早餐需至超市補貨,午晚餐在餐廳解決。薪資時薪計,時薪為1050日圓稅前,公司申報外國人稅率,實領扣除兩成稅率,十二月份扣除部分於一月申請退稅,一月份薪資是下個申報年度。


感受

  這一份滑學場工作讓怕冷的我糾結了一下,與溫暖的溫泉旅館兩者間比較,最後覺得如果這次沒學到滑雪肯定會後悔,於是馬上拍板定案。只是雪對我來說真是個愛惡作劇的搗蛋鬼,遇到它都沒少摔過,不意外的,抵達沒幾天我就在階梯滑倒,摔到尾椎至少痛了一周。

  停留一個月多的時間,說好聽點是來工作,其實是有企圖的,主要是來學滑雪,還意外兩種都學到了,過程中完全不會感覺到冷,是個激烈運動,重點要不怕摔,學的進度連自己都意外到,把這邊做為最後一站,能賺又能玩實在正確,給自己的決定拍拍手。


整理

ちくさ高原スキー場
職缺
リゾートバイト
時段
08:00~16:00
著裝
制服+圍裙
時間
一個月
薪資
時薪
語言
日文
地點
ちくさ高原
飲食
供食材
交通
不便,遠離市區
類型
滑雪場
住宿
多人房員工寮
接送
抵達巴士站後接送
工作
點餐、出餐

Ⓐ 滑雪日常
Ⓑ 燈油暖爐
Ⓒ 滑溜的雪路
Ⓓ 宿舍外觀
Ⓔ 與同事們一起跨年
Ⓕ 日出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